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项目的通知

2023-11-09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为了深入推进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夯实阵地建设、创新工作举措、鼓励特色发展, 根据学校清廉校园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现面向全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征集“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项目,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主动性、创造性,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元素,通过宣传教育、产品设计、文化传播等手段,着力打造一批主题鲜明、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廉洁文化教育品牌,营造崇廉敬廉、倡廉树廉、思廉践廉的浓郁氛围,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打牢清廉底色。不断强化学校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修身的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以有形有力的廉洁文化品牌建设成效助推学校清廉校园建设。

二、创建范围

“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项目主要立足于各单位在办学治校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的增强师生廉洁自律意识、弘扬崇廉拒腐良好风尚的经验做法,或拟创建的融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廉洁文化建设品牌。报送的项目应是具体化、连续性、长效性的,不支持纯理论、一次性的项目。

创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推进廉洁文化教育启智润心。把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2.推动廉洁文化理论创新。依托高校学术资源和师资力量,加强对新时代廉洁文化丰富内涵的探索研究,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

3.强化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建设。充分挖掘学校线上线下资源,强化校内校外融通,不断丰富促“廉”载体,融“廉”入景,因地制宜建设廉洁文化教育阵地,营造崇廉、尊廉、促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4.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廉洁文化与党风政风、校风家风相融合,创作兼具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结合高校特点,开展贴近师生实际的廉洁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高校廉洁文化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三、报送要求

1.以党总支为单位进行报送;

2.各部门或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切实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布局进行谋划,不断创新和拓展本单位廉洁文化建设新思路、新形式、新载体。

3.请负责人认真填写《学校“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项目申报表》(见附件),并于2023年11月13日前报送至宣传统战部3010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sjxtb@163.com邮箱。

特此通知。


附件:学校“一院一品”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项目申报表


宣传统战部

2023年11月8日




(编辑:黄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