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入选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

2023-10-30  宣传统战部    访问量:

近日,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典型案例申报结果。经专委会组织专家初评和复评、教指委审定,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三纵三横文化”品牌从全国职业院校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首批“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毛泽东、徐特立、黄兴曾在此任教,毛泽覃、王首道、田汉从这里走出,袁隆平曾是学校名誉校长。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淀形成了以湖湘文化为根,以红色精神为魂,以“三农”情怀为本的“修业”农业职教精神,是湖湘职教的靓丽名片与宝贵精神财富。2018年起,学校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与实践“赓续红色血脉 厚植‘三农’情怀‘三纵三横’文化育人模式”,先后立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和学校,绘制出具有生机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画卷。

近年来,学校针对高职院校文化育人内容散乱、定位不准,育人模式单一、效果不佳,育人协调不畅、合力不强等问题,以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和省校园文化精品等项目建设为契机,构建将湖湘地域文化、农业行业文化、“修业”校园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三融合”的文化育人体系;创新纵向覆盖“方案设计、组织实施、效果评价”三步骤,横向涵盖“体验式、浸润式、沉浸式”三梯度相融通的“三纵三横”文化育人模式;规划“课堂与课后、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教学课堂、课后活动、校外实践和网络课堂”系统联动的“三结合四联动”育人路径;形成“三融三式四课堂”文化育人体系。学校以厚植学生“三农”情怀为抓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学生愿意扎根广袤农村,奉献青春与热血,关注民生需求,解决当前农业农村农民存在的痛点、热点和难点问题。

成果《赓续红色血脉、厚植“三农”情怀,构建“三纵三横”文化育人模式》获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入选省“三全育人”工作学校典型案例,获评全省优秀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并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三全育人”案例,被教育部推荐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集中进行宣传推广。

此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是对我校推进“三纵三横”文化育人模式的充分肯定,彰显了学校扎实的文化传承基础、鲜明的文化教育特色。今后,学校将以推进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以“三纵三横”文化品牌建设为重点,不断推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更大成绩。




(编辑:黄乐佳)